吉林信息港
您当前的位置 :主页 > 吉林信息港 > 大数据 > 正文
生鲜电商折戟沉沙,钱大妈打响破局之战
2019-12-27 16:25:03来源:阅读:1

不容易的年代,豪气的目标

2019年,大部分企业都不容易。

经营危机,负债压力,焦虑感充斥着创业圈。

就拿生鲜电商来说吧,单是近两个月,就有五家公司接连败退。

但马云说:大家都不容易,就好办了。如果你坚持下去,你的机会就来。

同是生鲜赛道的“钱大妈”,正是在这一片萧条之际,呈现逆流而上的态势。

生鲜电商折戟沉沙,钱大妈打响破局之战

近日,备受社区大妈钟爱的生鲜电商钱大妈正式完成了D轮融资,如今,其市值已经跃升至85亿元至100亿元之间。

除此以外,它还打出了2020年要开店1000家的宏伟目标。

十足的豪气,十足的底气。

联想到最近连环雪崩的行业状况,我们不仅打个打问号,钱大妈的自信何来呢?

生鲜电商折戟沉沙,钱大妈打响破局之战

钱大妈起步阶段

钱大妈创立于2012年,创始人是冯冀生。

起初的钱大妈只是东莞长安农贸市场一家普通的猪肉专卖店,跟菜市场或者夫妻店没有什么大的区别。

后来冯冀生发现了一个问题,即猪肉当天卖不掉的话,丢掉可惜,但第二天继续卖又不新鲜。

思来想去的他想出了一个办法:采用下午降价甚至免费送出的定时清货方式,绝对“不卖隔夜肉”。

生鲜电商折戟沉沙,钱大妈打响破局之战

由于销售方式和经营理念击中消费者心窝,钱大妈因此而备受众多家庭主妇的追捧。

2013年,冯冀生乘胜追击,进行品类扩张,把蔬菜、水果、肉、水产都导入到店里。

由此,钱大妈正式告别单纯的猪肉铺时代,开始了向社区生鲜专营店转型。

生鲜电商折戟沉沙,钱大妈打响破局之战

钱大妈发展阶段

为了建立自己的销售阵营,钱大妈开始了自己的扩张之路。

一方面,它与供应商进行合作,建立标准的供应体系;另一方面,它还引入资本投资,完善自己的运营体系。

历经改革后,钱大妈得到了迅速的发展,在2016年,其门店规模已经达到了260家,在生鲜领域处于领先地位。

但钱大妈真正火起来,还是在它转型为生鲜电商的时候。

2017年,钱大妈获得京东A轮投资,因此而受到了更多资本的关注。

2018年,生鲜新零售风潮正盛,在资本的支持下,钱大妈加快了自己市场的步伐,同时向生鲜电商转型。

生鲜电商折戟沉沙,钱大妈打响破局之战

就在这一年里,钱大妈不仅上线了会员制,而且还把“社区团购”玩得风生水起。

电商业务上线两个月后,其销售量破1000万元,四个月后,线上日订单突破100万单。

而且依托海量的“大妈”会员,钱大妈还拥有超2500个社群。每个社群都达到了500人的上限。这意味着,每天有几百万家庭主妇在使用钱大妈买菜!

毫无疑问,在一众生鲜玩家萧瑟与颓疲之时,钱大妈展示出了与众不同的活力与朝气。

生鲜电商折戟沉沙,钱大妈打响破局之战

“不卖隔夜肉”的威力有多大?

生鲜电商大洗牌后,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:

所谓的新零售,所谓的新思维,只不过是“新瓶装旧酒”,方式是变了,但产品和服务这些核心东西并没有变。

而钱大妈制胜的关键,恰恰就在于它在品质上做到极致。

在生鲜领域,产能超过需求本身是消费市场一直无法解决的顽疾。

钱大妈的做法是:不保留库存,当天的肉绝不保留到明天。

到了下午还剩很多怎么办?通过降价打折的方式买出去!

降价销售也买不出去怎么办?那就送也要送出去。

生鲜电商折戟沉沙,钱大妈打响破局之战

这样的思维很简单:库存会占用资金,所以库存的最低成本就是没有库存。门店和配送中心的0库存,使得钱大妈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保证供应链的效率。

另外,这种优惠模式也会让钱大妈的门店保证一定的客流量,为平台积累火爆的人气。

更重要的是,这种力保新鲜感的底气为其产品品质攒足了口碑。

生鲜电商折戟沉沙,钱大妈打响破局之战

就在这样的坚持下,钱大妈生意火爆异常。

2018年,其水产类产品中有10个以上的商品年售量超过100万;猪年售量150万头;水果单SKU年度销售量超7000吨;五谷蛋年销售1.5亿枚。

在生鲜电商冰火两重天的今天,钱大妈就这样生生撞出一条血路上。虽然这外表套的是新零售的外衣,但其功夫却实实在在地用在了产品打造和用户体验上来。

所以说,一切套路皆为虚妄,只有真正干实事的企业才有机会长存。

待潮水退去时,便可知道谁在裸泳。

作者:评sir


推荐阅读:叶紫网

版权和免责申明

吉林信息港所有文字、图片、视频、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,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,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。相关作品的原创性、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,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,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