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林信息港
您当前的位置 :主页 > 吉林信息港 > 商讯 > 正文
那个声音最有感情的语音助手小娜,马上就要在你的手机上消失了
2019-12-27 16:18:21来源:阅读:1

在智能语音助手发展的前几年,微软小娜(Cortana)、亚马逊Alexa、Google Assistant以及苹果Siri被称为智能语音助手界的四巨头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亚马逊、Google和苹果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,后来它们也都有推出相应的语音拓展设备。而微软的小娜是出道即巅峰,小娜刚问世时一度被人们称为声音最有感情的语音助手。声音就是它最大的优势,只是这个标签,它一用就是5年,今天再谈起小娜,声音变成了它唯一的优点。

那个声音最有感情的语音助手小娜,马上就要在你的手机上消失了

近日,微软Cortana项目高管Andrew Shuma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,截至2020年1月31日,微软方将会放弃对iOS端和Android端微软小娜的支持。另外,微软会在1月31日或更早时间更新Microsoft Launcher,届时,Microsoft Launcher上集成的Cortana应用助手也将会被移除。这就意味着,从明年1月31日开始,我们将无法再从手机上体验到微软小娜提供的服务了。

那个声音最有感情的语音助手小娜,马上就要在你的手机上消失了

虽然微软小娜在国内的真实用户并不多,但Xbox玩家对它一定是有特殊情结的,因为“小娜”这个名字来源于Xbox系列游戏《光环》中的一个角色-Cortana。而对于微软小娜即将下线移动端,有不少Xbox玩家表示并不意外,因为它早已在《光环5》中叛变了。当然这只是调侃,不过《光环》的Cortana和微软小娜在经历上确实有太多的相似之处,Cortana前一秒还在《光环4》中牺牲自己保护士官长,后一秒在《光环5》中出现时已经变成了控制银河系的大反派,而微软小娜的历程也是从最好变成「最没用」。

那个声音最有感情的语音助手小娜,马上就要在你的手机上消失了

微软为什么要放弃移动端的小娜呢?我个人认为主要原因是目前还没有拓展平台,亚马逊有ECHO,Google有Android和Google Hone,苹果是全套设备都支持Siri。而在Windows Phone停了之后,微软小娜唯一的媒介就是Windows,但是PC它又不是一个语音或者AI优先级的产品。做成一个App或许是战略选择,但它毕竟不是系统层级应用,它缺失了很多有用的功能,这也导致了这个App压根也没多少人使用。

那个声音最有感情的语音助手小娜,马上就要在你的手机上消失了

其实,Cortana App本身是好用的。我曾经有使用过iOS端Cortana一段时间,它将备忘录、闹钟、天气、提醒事项等众多系统功能整合到了一起,很方便、很实用,信息呈现的也非常直观,需要时一句语音就能完成相应的操作。而这也恰恰是它最大的问题,语音操控的前提是必须要在App内,可即使是在App内,它也没法调用其它App。不能在Cortana App外部使用语音,这也导致了一种现象,它能实现的功能就像是提前缓存好的文件,不在于你想要什么,而在于它有什么。

Cortana App解决的问题,是它将原本定位智能的语音助手变得不那么智能了。

那个声音最有感情的语音助手小娜,马上就要在你的手机上消失了

微软此前还表示,将会在明年春季发布适用于Windows、iOS和Android的Surface Audio应用程序,以及支持Surface Audio的无线耳机Surface Buds,Surface Audio将接替Cortana的功能。这就说明,微软并没有打算放弃智能语音助手这个项目,也许这次微软能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。


推荐阅读:叶紫

版权和免责申明

吉林信息港所有文字、图片、视频、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,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,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。相关作品的原创性、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,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,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!